自願被處死刑的侍衛

2009121510:16

 

遙遠的國度有一名國王,他非常懼怕死亡,時常指派大臣四處

 

尋求長生不死的秘方,日漸荒廢了國政.

 

怕死的國王總是疑神疑鬼,認為有人要行刺他,於是吩咐

 

所有侍衛,凡是要入宮的人,無論身分高低,一定要經過

 

嚴格檢查,才能放行.

 

某天,一名商人想要入宮,被侍衛擋下檢查.侍衛發現商人

 

身上帶著一個錦囊,裡面有幾顆丸狀東西,便問:"這是什

 

麼東西?"

 

"這就是國王最期盼的不死之藥,是我越過大海,經過一年

 

的航行,在神秘國度找到的!"商人驕傲地說.

 

不料,這名侍衛竟拿起"不死之藥",一口就吞了下去,旁邊

 

的人見狀,都嚇了一大跳!

 

想當然,消息很快就傳入了國王耳中.這名侍衛被五花大綁

 

,帶到國王面前領罪.國王非常生氣地說:"你好大的膽子!竟

 

然吃了我的藥,我一定要重重處罰你!"

 

不料,侍衛不但毫無懼色,還大聲地對國王說:"不如您處我

 

死刑,砍了我的頭吧!"

 

國王聽了有些詫異:"世界上的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活久一點

 

,為什麼你一點也不畏懼死亡呢?"

 

侍衛繼續說:"如果我吃的真是不死之藥,就算您砍掉我的

 

頭,我也不會死,自然不用擔心;如果我死了,一了百了,也

 

不用擔心.我認為該擔心的應該是您啊!"

 

"為什麼呢?"國王問.

 

"陛下,這是個很簡單的邏輯啊!"侍衛說:"如果我死了,全

 

國上下一定都會嘲笑您被區區一名商人所騙,因此該擔心

 

的人是您啊!"

 

國王聽了侍衛的一席話,如夢初醒,下令釋放這名侍衛,從

 

此在也不盲目地追尋長生不死.

 

 

 

~~心的體驗~~

 

故事中的侍衛之所以敢要求國王處死自己,其實是因為他

 

清楚看見了"長生不死之藥"邏輯上的矛盾.大家都會覺得

 

故事中的國王很傻,但許多人,甚至包括我們自己,只要失

 

去理性,都難免犯下相同的錯誤呢!

 

卡通影片中常看到一個畫面:在馬兒面前吊著一根紅羅蔔

 

,馬兒為了吃到紅羅蔔,就會拼命地往前跑,卻不知道自己

 

永遠都吃不到....而我們眼前的"紅羅蔔",可能是財富.

 

名聲等慾念,更可能是一段錯誤的愛情.友情,讓我們喪失

 

理智,如夸父追日般,盲目地向前奔跑.

 

"理智"是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緩衝劑,不但能讓我們避

 

免不必要的錯誤,更能免除心中"求不得"的焦慮.

黃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