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杯茶的味道

2010031716:07

 

 
 
 
*【一杯茶的味道】*
 
 
入夜,有朋友來,那憂心的樣子讓我知道,
 
她也許遇到了不快樂,也許很疲憊,也許只是想與我坐坐。
 
看著失魂落魄的朋友,心有一絲顫慄,我能為她做什麼呢?
 
也許陪她好好地坐一會,是最好的選擇。
 
于是牽起她冰涼的手,拉著她坐在書房那溫馨的茶座,
 
要壺茶,微微地對她笑笑,很靜,很專注地看著她。

這個茶座,是搬到這裡時,唯一讓我在孤單時可以欣慰的地方。
 
不忙的夜裡,就喜歡一個人坐在這裡,
 
聽著那舒緩的像小溪般流水的音樂,
 
細細地品一杯茶,奔波了一天的心,
 
就在這夜色中绽放開來,閉了眼,
 
自己會覺得是在夢中一樣,那一刻,我什麼也不想,
 
只要這片刻的恬靜就以足夠。
 
其實,這的茶瓶不是什麼上好的佳品,
 
也許根本不是老板極力推出的什麼新茶。
 
可我卻喜歡這精致的茶具,那透著光亮的玻璃器皿,
 
在倒上茶的瞬間會给人以溫暖,
 
會讓心沉醉在這溫暖的誘惑裡,
 
將滿腹的心事悄悄地容在茶中。
 
小心地在手中握著那精巧的茶杯,看那剔透的琥珀色,
 
讓我不忍心去碰了它的寧靜,
 
就像給自己早以編織的一個夢一般的故事一樣,
 
總是會緊緊在心中相守,那怕一次淡淡的想念,
 
那怕一下輕輕的呼吸都怕碎了它的美好。
 
低頭淺淺地喝一口茶,溫熱的氣息順著血液的方向,
 
緩緩地漫上了心,讓夜有了一絲溫柔,一絲感動。
 
惻耳聽著朋友的訴說,不用再多的話語,
 
只是適時地為她續上一杯茶,
 
然後再握著自己的茶杯,很溫馴地看著她。
 
漸漸地她的臉色溫和了起來,眉宇間的憂傷也在散去,
 
我知道,在這夜色中,她只要一個傾訴的對象就行,
 
而不去刻意地在乎對面的人是誰,
 
也許此刻她的心情就像我一個人坐在茶座時,
 
只是對一杯茶而心暖的感覺。
 
朋友的話語越加輕快,我的心卻忽然因她的一些話而沉重。
 
我知道,在我的心中其實很在乎一些人,一些事,
 
只不過一直喜歡包裹著自己,
 
只是喜歡在一個人時把一些事和人翻出來反覆,
 
直到再和著淚咽下。
 
突然地不快,倒不是因為朋友說了什麼不好的話語,
 
而是自己在傷痛中不能自抑,讓心中升起的美好會消失。
 
為了掩飾自己的失態,忙舉杯,喝那茶,却少了剛喝時的清香,
 
有點苦,有點澀,含著,回味著不想咽下,
 
這時才明白,什麼樣的心情品什麼味的茶,
 
也許在乎一個人,一些事的感覺就似品茶一樣,
 
看你把它放在何處,用什麼樣的心去感受。
 
出了茶座,揮手告別朋友,看著她轉身時的笑意,
 
心有種幸福也有種憂傷,
 
幸福是因為朋友的心快樂了,
 
可憂傷卻是為了自己至今還陷在失落裡。
 
心中的痛,在夜風中襲捲而来,裹緊了雙手,
 
一個人走在路上,痛也只有自己的心知道,
 
就像品一杯茶,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滋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