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忽視的咳嗽與酸痛!!

2009022809:05

 

不可忽視的咳嗽與酸痛!!

不是扭傷 是肺癌?

(記者薛桂文採訪整理)

去年中,我無緣無故手麻,看了神經科醫師,照了頸部X光,醫師懷疑是脖子扭傷、神經受壓迫,便安排我接受物理治療。但隨著復健療程進行,情況卻愈來愈糟,除了手麻更嚴重外,連眼睛、鼻子、嘴巴也常失去知覺,期間換了4家醫院,甚至找中醫推拿,病情仍毫無起色。

有天,陪妻子逛街時,突然全身麻木,整整8分鐘動彈不得,著實讓我慌了手腳,隔天一早到另一家大醫院掛神經外科門診,這次醫師聽了我的症狀,懷疑不只是單純神經壓迫,立即安排住院,作電腦斷層掃描,結果竟是末期肺癌,且已轉移腦部、壓迫神經。

消息傳來,如青天霹靂,我看了許多資料,知道肺癌的存活率很低,我的世界頓時由彩色變黑白,夜裡更睡不著,擔心來日無多,偷偷寫起遺書。我不解,我才30多歲,除了抽菸,沒有其他危險因子,為什麼肺癌會找上我?我更不滿之前的醫師都誤診我的病情,延誤了治療時機。

然而,再多憤怨也於事無補,我只能乖乖配合醫師,先把腦裡的癌細胞取出,再接受化學治療、放射治療;聽人說癌症治療會掉髮、嘔吐、生不如死,心中實在很害怕,幸而我只在放療時感覺較不舒服,其他治療的副作用都還在可忍受範圍內。

治療過程中,我曾遇到兩名病友,同樣是癌症末期,一個說治不好就想放棄了,另一個卻說孫子還小,他一定要努力活下去,看他長大。這讓我深深體會,醫師的醫術再好,還得病人有求生意志、全力配合才行,所以這加強我盡力一搏的決心,我的兒子才4歲,為了家人,我必須「賭」這一次。

住院的第一天,我就把吸了十幾年的菸戒了,但太太反而體諒我,如果想抽菸就抽吧!其實,那時妻子的身心煎熬不下於我,因為在我生病時,岳母也罹癌,面對至親同遭不幸,還得兩頭勞心勞力照顧,我能撐過所有療程,全賴有她支持。

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,漫長的治療終於結束,X光檢查顯示,我頭部、胸部的腫瘤都消失了,我算是撿回一命;目前也持續以中藥調養身體,提升免疫力,感覺相當健康,由於貿易工作的需要,治療後至今已出國旅行了8次。

罹癌後,不知上天何時會把這條命收回去,讓我看透了很多事;以前花天酒地,忙工作、忙應酬,現在則盡量把時間留給家人,同時上教會,從宗教信仰中獲得心靈的平靜;我也到病房去當志工,鼓勵其他病友,如果我還能活著,他們也有希望!

 

 

Fang P.S.資深藝人文英阿姨,過年前從北海道回來就一直咳嗽,還咳到肩膀酸痛。原本以為只是感冒,卻覺得肩膀有腫瘤感到不尋常,沒想到經過臺大醫院的切片檢查之後,證實罹患肺癌第三期,目前正在台大醫院住院治療。

期盼向來樂觀風趣的文英阿姨能平安戰勝病魔!療程順利!

這是去年製作的卡門~文英ㄚ姨vs來福嘻哈版